施行計劃

配合關注事項一 : 開展正向教育,培育及發揮學生品格優點,建立正向校園。

策略/工作

時間表

成功準則

評估方法

負責人

所需資源

學校環境氛圍
4.1 透過不同形式的滲透,營造正向環境,體會正向文化。(1.3.1c)                                                                  

●透過福音日的班際正向歌曲或詩歌表演,從中滲透正向文化,為校園締造正向的環境。

●於早禱、各級級周會中選取配合雙月主題的正向歌曲,並在音樂課堂中教授學生演唱,

●讓學生體會正向文化。

全學年

●85%教師同意福音日班際正向歌曲表演和雙月主題的歌曲能營造正向文化的氛圍。

●85%學生同意正向歌曲能營造校內的正向氣氛。

●80%學生能理解歌曲的正向信息。

●老師觀察

●學生意見
及表現

●學生問卷

●老師問卷

音樂科科主席及科任老師

●歌曲

●樂器

●問卷

籌辦多元化的音樂訓練及午間音樂會
  1. 透過持續優化各項音樂訓練和參與「童享」學生活動計劃,令更多學生學習到不同樂器,讓學生的潛能得以有系統地發展,並從中學習到合作精神和提升自信心。
  2. 透過一年四次的午間音樂會表演,提升學生的成就感。
讓學生體驗不同類型的音樂

透過音樂日、聯校音樂會、工作坊和表演欣賞,讓學生體驗不同類型的音樂, 擴闊視野,並培養學生評賞音樂及審美能力。

提升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和創造力。

利用專題研習或在課堂中進行課本內的創作小舞台活動,提升學生的自主 學習能力和創造力。

年級

專題研習及跨科學習

一年級

樂器創作(沙槌)

二年級

樂器創作(學生自由創作的樂器,並需加入製作過程及感受)

三年級

聲響創作(提供故事)

四年級

1) 聲響創作(以《西遊記》選段為故事)
2) 以「水墨與音樂共舞」為題,通過藝術的綜合學習,幫助學生欣賞和認識中國藝術。

五年級

1) 數白欖
2) 於單元四滲入粵劇內容,並利用作品演繹粵劇選段。

六年級

I-pad音樂創作 (配樂)

優化校本課程
  1. 檢討現有的縱橫向課程及重整校本課程,選取適切的課題加入電子學習的元素,運用不同的音樂軟件如敲擊樂演奏廳、小小作曲家、音樂短片製作室和GarageBand,讓學生學習到更多元化的基礎音樂知識。
  2. 優化二年級木笛校本課程,並開展三年級木笛校本課程,科任老師配合中央課程架構及校本課程架構制定適切的活動及教材。
  3. 透過多元化的電子教學元素,提升四年級電子班在演奏、聆聽及創作音樂的能力。
  4. 透過課堂中的音樂平台,恆常地讓學生認識和提高對流行音樂的興趣。
教師培訓

為提升教學質素,老師需定期外出參與電子學習或音樂教學法的進修課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