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長守則

午膳時間 : 12:30─1:05 p.m.

膳長服務守則

一. 目標
  1. 培養高年級的學生具有服務精神和責任感;
  2. 加強學生對校園的歸屬感;
  3. 協助老師提示同學飲食要均衡。
二. 編制
  1. 每一課室有兩位膳長;
  2. 膳長主管則在指派的樓層的候命,駐守在特別需關顧的班別;
  3. 一至三年級由高年級之膳長協助,四至六年級則在班內選出膳長。
三. 職責
  1. 準時當值;
  2. 協助派發飯盒及指導同學清潔用膳後之桌面;
  3. 協助維持秩序;
  4. 協助老師提示同學要進食適量及有營餐盒;
  5. 協助值日老師帶領同學到地下。
四. 工作程序
  1. 膳長必須戴上「膳長牌」準時於 12:30 p.m. 到負責課室; 膳長主管則在各層樓候命,不可無故離開值崗地點。
  2. 膳長合力將飯箱推進課室;整班安靜才可派飯。
  3. 膳長依餐單(D>C>B>A)先後派發。
  4. 膳長(1)點名 (2)派飯;同學則自行取飯盤。
  5. 協助維持秩序及處理突發問題。
    如:
    i.多取一盒白飯 > 到二樓的活力姨姨取白飯;
    ii.添置後備餐具 > 值日老師檢查同學已自行寫上手冊提示自己帶餐具後, 可在課室自取後備交餐具,用完後必須自行清潔及放回原處。
    iii.其他問題 > 可找余老師協助。
  6. 提示自備餐盒同學要進食適量及有營餐盒,若有同學違反健康飲食政策, 請立刻告知值飯老師。
  7. 提醒每位學生需學習自行清理用具、飯墊、桌面及地面,使其養成良好習慣。
  8. 同學用膳完畢,膳長指示同學有秩序地將餐盒擺放在飯箱裡; 完成後,膳長合力將飯箱推出課室外。
  9. 鐘聲響後,如全班到地下「大息」,則由值飯老師帶領同學離開 (1 號膳長排前,2 號膳長排最後)。要確保全班離開課室,並替課室門上鎖。
  10. 膳長可協助管理秩序,要多作指示、勸喻及教導,不可自行懲罰同學,有不能解 決的問題可向余老師報告。
五. 獎勵
  1. 表現出色可晉升為「膳長主管」;
  2. 大考成績表及學籍冊蓋上「膳長」/「膳長主管」印章,以表揚服務精神;
  3. 學期末舉行「十大膳長優秀選」,由全校師生選出十優膳長,獲選膳長可加操行分 及頒發「優秀表現膳長」獎狀,以示鼓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