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園地

小一常識科「經歷學習」課程改革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葵盛信義學校 徐起鸝校長

  葵盛信義學校於本學年開始,於常識科進行嶄新的課程改革,無論課程與活動設計,均能做到以「小一學生為本」,重視學生的學習經歷和體驗,強調課程內容與生活實踐的聯繫,從學生的成長需要而設計不同的單元教材和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實踐空間和機會,以增長學生的生活常識,增強學生的生活技能。老師在構思學習活動時,均重視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以學生的學習興趣和需要為大前提,創設生活情境,引導學生參與其中,並由老師提供即時和正面的回饋,以增強學生的自信心和積極性。

 

  與此同時,小一常識科活動設計強調生活實踐,並以遊戲方式包裝,務求吸引學生更投入參與,令課堂學習充滿樂趣。舉例說,當學生要認識自己的成長和能力的轉變時,老師會先邀請學生透過檢視表,檢視一下「我會做的事」─那些工作是「自己能完成」,有那些工作「需要家人的協助下完成」,又有那些工作是「需要家人代為完成」。然後透過觀看影片,由片中的高年級哥哥姐姐,教小朋友扭乾毛巾、摺外套和繫鞋帶。觀察課堂所見,學生均積極投入參與,努力嘗試完成任務,甚至課餘仍主動練習,不知不覺間建立了「生活技能」,從而懂得照顧自己。

 

  又例如「我上小學了」的學習單元,學生需要學習上學時注意的安全,老師於課室創設馬路情境,讓學生想像過馬路時要遵守的規則,學懂要四周觀察交通情況、小心聆聽,才能安全橫過「馬路」。

 

  此外,為了減輕學生和家長的應試壓力和功課壓力,學校更於本年度開始,取消所有小一常識科的紙筆測考和抄寫功課,引入多元化的評估方式,讓學生參與自評、互評,家長評估和教師觀察,從而促進生生、師生互動和親子溝通。好像以上活動,家長能透過參與評估,更了解子女的成長和轉變,有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學校老師能敢於創新,摒棄傳統的出版社作業,改為自編「校本學習冊」,內容更配合學生真實的校園和生活情境,每個單元均有清晰的學習目標和學習重點,教材設計能循序漸進地讓學生通過探究學習,掌握所學,並培養學生觀察、思考、分析、比較、創造、溝通、表達和自主學習等多元能力。

 

  常識科校本課程改革通過老師的努力推動,我們欣見小一學生有長足的進步,變得更懂事和活潑,更喜歡學習,更能於生活層面中實踐所學。 

 

Top